预防肠胃炎及食物中毒

2008-12-23 17:44:08 来源:

        (一)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父母煮食或开奶时,必须保持清洁,如上洗手间後,更要彻底清洁双手,以免沾污食物或食具,使家人受感染。父母要以身作则,教导孩子进食前後及上厕所後要洗手,养成良好的习惯。

        (二)煮食时,双手接触过未煮熟的食肉类如家禽、鱼等,事前及事後要洗手,用过的器皿及用具宜以热水冲洗,有消毒作用。

        (三)新鲜的食物要好好储存;煮食的用具如刀、砧板要经常清洗,并要保持乾爽,以免细菌滋生,成为传播细菌的途径,污染其他食物。(卫生署指出,今次发生染有O-157:H7之碎牛肉,是由於屠夫宰割牛支时曾刺穿肠脏,沾污粪便的屠刀沾上O-157:H7大肠杆菌,没有经过清洗及消毒的刀却继续地宰割,因而污染牛肉。所以食具的清洁要注意。)

        (四)购买罐头食物时,要留意过期日子,必须在使用日期前食用。开罐後要尽快食用,不可放在罐内或放入雪柜过久,以免食物变坏,不慎吃下而染病。

        (五)新鲜的蔬菜及水果,必须要冲洗乾净,以防农药未清,吃下致病。

        (六)食物必须煮熟透,生或半生熟的食物(如牛肉)容易致病,翻热的食物煮时要不时反转,确保食物热透。

        (七)开奶给婴儿要十分无菌施行。开奶前後要彻底清洁双手,尤其是在更换尿片之後;吃剩的奶水要立即弃掉,以防细菌滋生;食水要彻底煮沸;一岁以下的婴幼儿,奶瓶必需经过消毒才可使用;奶粉罐要盖好……等等。

        由於近日「闻牛」色变,父母又怕不吃牛肉令婴儿缺乏铁质,容医生建议父母可以猪肉代替牛肉,因猪肉也属「红肉」,亦能够提供铁质;菠菜也同样含有丰富铁质,父母不防购买此类食物。

        夏天将至,炎热的天气更是细菌肆虐的大好机。幼儿能够健康成长,良好的饮食习惯及个人卫生需从小培养,故父母需加以灌输正确的教育,慎防病从口入,影响健康。

 

3333
3334
更多>
  • 春季养生勿忘"中毒"食物

    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 详情
  • 必备排毒食物赶走食物中毒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