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勿忘"中毒"食物

2012-04-11 15:23:19 来源:全球医院网

  春季是养生的好季节,而且也可以吃到很多新鲜的蔬菜,但是居家主妇必知这些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春季养生不忘防食物中毒

  1、有毒山野菜

  随着天气转暖,各种山野菜陆续生长,如果采食有毒植物或者加工不当的山野菜,容易引起中毒,严重的将危及生命。如果不小心食用有毒山野菜出现食物中毒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2、去年冬季腌制的酸菜、咸菜

  随着春季气温的升高,酸菜和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颜色过深、已变质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3、发芽的土豆

  有很多家庭在去年冬天储备了一些土豆,有的储存不当发了芽或者皮肉变色。土豆发芽了千万不能吃,因为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4、冷冻海产品

  春季是海产品的产出淡季,如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就容易腐败变质,所含的蛋白质就会分解,并且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吲哚、恶臭素等有毒害的物质。而且这些有毒害的物质,加热煮、熬并不能彻底破坏其毒性。因此,春季应慎食冷冻海产品,变质的海产品切不可食用。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要防止食物中毒,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问题

  1、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外出不便洗手时一定要用酒精棉或消毒餐巾擦手。

  2、餐具要卫生,每个人要有自己的专用餐具,饭后将餐具洗干净存放在一个干净的塑料袋内或纱布袋内。

  3、饮食要卫生,生吃的蔬菜、瓜果、梨桃之类的食物一定要洗净皮。不要吃隔夜变味的饭菜。不要食用腐烂变质的食物和病死的禽、畜肉。剩饭菜食用前一定要热透。

  4、生、熟食品要分开,切过生食的刀和案板一定不能再切熟食,摸过生肉的手一定要冼净再去拿熟肉,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5、对不熟悉的野生动物不要随意采捕食用,海蜇等产品宜用饱和食盐水浸泡保存,食用前应冲洗干净。扁豆一定要焖熟后食用。

  6、服用药品时一定要遵照医嘱服用,千万注意不要超剂量服用,以免造成药物中毒。药物同时服用要遵医嘱,避免混合产生副作用。敌敌畏杀虫剂和灭鼠药等不能与食物放在一起。

3333
3334
更多>
  • 春季养生勿忘"中毒"食物

    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 详情
  • 必备排毒食物赶走食物中毒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